中心新闻

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十期“创新赋能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19 10:09  浏览次数:12552


2019年9月18日上午,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十期于思源东楼821会议室成功举办。湖南省株洲市企业家协会秘书长、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资深管理专家李一鸣,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崔永梅,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赵颖斯,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主任冯瑶,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蕾以及百余位在校师生共同出席此次讲座。

1568859028776673.jpg

1568859068663268.jpg

活动现场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管理创新部陆跃主任受邀为学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创新赋能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2019级学生聂帅帅主持本次讲座。

1568859137216443.jpg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管理创新部陆跃主任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崔永梅在讲座中发表致辞。她高度评价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创新成果。“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旨在分享交流管理经验,邀请具有管理企业的实践经历的主讲人,理论联系实际,有创新有探索,激发商学院师生教学科研活力,与企业接轨,迸发出新的火花。”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崔永梅代表学院为陆跃主任颁发特邀嘉宾证书。

1568859172346430.jpg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崔永梅

1568859211588756.jpg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崔永梅教授为陆跃颁发证书

陆跃主任围绕“创新”主题,从“创新的认识和驱动力”、“创新的逻辑和主线”、“创新的经验和做法”三部分讲述中车株洲发展全过程,他强调抓住创新就是抓住机遇,企业间的竞争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勇于创新、不断创新、与时代同行”是长盛不衰的企业的共同特点。中车株洲,文化引领与创新牵引双轨并行,勇负重任,对国家、社会、用户负责。敢为人先,做行业的排头兵,勇争第一,追求完美。陆跃主任表示,“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完全自主创新”是创新必经的三个阶段,坚持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全程创新模式,注意把握“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引进技术与合资合作、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三个关系,缺一不可。中车株洲秉承“产品如人品,动手既负责”的理念,将东方人本文化与西方管理理念完美融合,打造一支精工细作、精打细算、进益求精、面向社会的技术创新团队,协同合作开展产业链创新,提升技术创新速度。提出“大安全”观,保障企业的经营安全,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最后,陆跃主任分享了中车株洲创新的经验以及成功的案例,并总结为“三舍得”,第一,舍得投入科研经费;第二,舍得投入人才资源;第三,舍得投入技术平台。 

1568859247149633.jpg

1568859277941802.jpg

随后,在互动环节,在场师生针对“企业如何保持创新活力”“企业应如何发展创新驱动力”等一系类问题与陆跃主任以及李一鸣专家交流探讨,气氛热烈。

1568859340580603.jpg

学生提问

1568859371900735.jpg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资深管理专家李一鸣

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是核心,没有创新,企业也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必须不断创新,强化企业的创新意识,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立于不败之地。依托“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促进师生与企业分享交流,不断注入创新活力,为人才培养助力。至此,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十期“创新赋能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