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集中学习“北京市社科联、社科规划办会议精神”

2020年11月11日下午,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组织研究人员集体学习了“北京市社科联、社科规划办来我校调研座谈会议精神”。北京市社科联、社科规划办荣大力副主席一行于2020年11月6日上午来我校对首都高端智库及人文社会科学省部级科研平台建设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在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二层会议室举行。

本次集中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座谈会会议精神 、北京市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和基地新的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

首先,通过领会座谈会议精神主要了解了基地作为智库的重要培育机构,在“交通强国”建设背景下,在学校制定“十四五”规划重要时期,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

其次,通过学习北京市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领会了市委书记蔡奇对新一届市社科联和首都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寄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地观察解读时代、推进理论创新、促进学术繁荣、发挥资政作用,奋力书写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篇章。根据新目标,高举思想旗帜、推动社科繁荣的六个方面举措: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首都总体规划实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四个服务”水平的提升为主旨,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聚焦“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开展学术研究活动。

最后通过学习《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考核评估细则(试行)》,对比新旧管理办法、着重了解了研究基地建设目标的变化、组织指导机构的变化、申请成为研究基地的基本条件的变化和新的要求、研究基地的变化、内部治理结构新要求以及基地年度考核和5年期综合评估标准的变化和要求。

通过本次集中学习,基地研究人员对基地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有利于团队根据智库建设要求变化及时调整研究方向,提高成果质量,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资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