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院校

上海财经大学 商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工商管理教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7年,当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有一个商业计划。杨杏佛,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爱国民主人士,是项目主持人。 1921年,该计划是向东转移到上海,成为上海商务大学。这所大学是中国教育史上第一个商业大学。郭秉文,著名的教育家,是第一任校长。马寅初,著名经济学家,成为学术事务的第一任主任。

1950年8月,学校更名为上海财政经济学院,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和姚耐为院长、副院长。20世纪50年代初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圣约翰大学、沪江大学、厦门大学、东吴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商学院或财经系科相继并入,上海财政经济学院遂成为华东地区唯一的财经类高等学校,云集了褚凤仪、褚葆一、李炳焕、李鸿寿、孙怀仁、吴承禧、王惟中、杨荫溥、龚清浩、许本怡、周伯棣、邹依仁、薛仲三、周有光、尹文敬、刘絜敖、彭信威、胡寄窗、娄尔行等各学科著名教授。

从建校之初,上财人铭记“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之校训,励精图治,奋发进取,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数以万计的财经管理和相关专业人才。 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努力奋斗,学校现已成为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经、管、法、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重点大学。在全国财经院校中,我校最早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81年国家首批),也是首批设立社会科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的高校之一。1996年,学校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00年和2007年,学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优秀评价;2007年,学校进入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行列。

学校目前拥有会计学、财政学、经济思想史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金融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拥有4个财政部重点学科、6个上海市重点学科;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会计与财务研究院3个国家级基地,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47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设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哲学、统计学、马克思主义理论6个博士后流动站,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6个和79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以及会计学等38个本科专业。

根据学校“建成一个有金融特色的多学科研究性大学”的导向以及“在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发展框架下建成一流社会主义大学”的总体目标,开放的理念,和国际商业教育的发展趋势,上海财经大学在2011年初整合学科的实力和优势,打造商业教育的旗舰项目,提高了商业教育的内容和质量,并致力于为中国和世界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商界领袖。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将是一个中国的发展和融入世界经济作出贡献了不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