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院校


西北工业大学     管理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坐落于古都西安,是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以工、理为主,管、文、经、法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多科性和开放式的科学技术大学,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卓越大学联盟”成员高校之一。

西北工业大学由西北工学院和西安航空学院于1957年10月在西安合并成立,1970年哈尔滨工程学院航空工程系整体并入西北工业大学。1938年国立北洋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国立东北大学工学院、私立焦作工学院在汉中组建国立西北工学院,1946年迁至咸阳,1950年更名为西北工学院。1966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学院航空工程系。

学校1960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七五”、“八五”均被国务院列为重点建设的全国15所大学之一,“九五”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立项建设,“十五”进入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学校是全国首批设立研究生院和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高校之一,设有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和全国最大的无人机研究与发展基地。

学校占地面积5100亩,其中友谊校区1200亩,长安校区3900亩。设有16个专业学院,62个本科专业,122个硕士点,69个博士点和16个博士后流动站。现有教职工35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1700余人,博士生导师538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9人(含双聘)、特聘教授、讲座教授20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1人。目前学校共有全日制在校生26408人,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348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7855人,本科生14424人,留学生781人。

学校自从成立以来,培养了14万多名毕业生,其中1万五千多名硕士研究生,3000名博士研究生,其中涌现了30名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的院士,30位将军,6位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的获得者。

西北工业大学自建校之初就从事管理教育,管理系于1985年成立,1990年,经原国家航空航天工业部批准,管理系和中国设备管理培训中心合并成立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学院一直致力于管理理论创新及管理实践的研究。我校中英合作培养MBA硕士研究生项目,是国内最早的中外联合培养MBA项目之一。设有MBA教育中心、EMBA教育中心、工程教育中心、高级管理教育培训中心、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资料室等教学研究与管理机构。

学院现设工商管理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信息管理系、经济贸易系及会计系等五个系,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等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设有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工程硕士(工业工程、项目管理、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管理硕士及高校教师等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工程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70余人,教授23人、副教授3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0余人,许多教师都有国际化背景和实践经验。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200余名,已培养出各类学位毕业生3000余人。超过8千名中高级管理人员,工厂经理和技术人员在学校接受过培训。

学院通过“全面、全方位、全过程”的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系统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专业人才,在国家经济建设、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西部大开发中取得了优异成绩。